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波教授来访我室
发布时间: 2022-01-16   浏览次数: 350


1月16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波教授一行到访新型碳材料研究室,研究室负责人吴明铂教授对李志波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研究室吴文婷教授、李忠涛教授、徐文刚特任副教授等教师分别向李志波教授详细汇报了各自的主要研究方向。李志波教授从研究背景、科研思路凝练、未来科研方向把握等方面对各报告进行了全方位点评,李志波教授也从基金项目、人才称号评审人的角度对各报告进行了深入解析,很好地启发了参会教师的科研思路。

李志波,现为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团队领军人才。199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获硕士学位;2006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06-2008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生物工程系博士后;20088-201411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201412月到青岛科技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合成,结构与性质表征以及相关应用研究。开发了2类催化体系,实现了生物基单体γ-丁内酯的聚合及共聚。基于天然氨基酸制备了多种可降解刺激响应性高分子材料,阐明了单体结构和聚合物二级结构与刺激响应性的构效关系。通过开环聚合发展了制备可注射多肽水凝胶新方法。在结构表征方面,拓展低温冷冻透射电镜技术对纳米组装体结构的原位表征,发展新的样品制备手段来研究复杂超分子组装体微纳结构的动态演变过程。回国工作以来发表文章130余篇,授权中国专利15件。2012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15年获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学科团队领军人才支持;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5年获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支持;2016年获批“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8获批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并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2018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目前任The 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Polymer Chemistry副主编,第30届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第30届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理事。

编辑:赵晓丽、丁文丽 审核:冯昭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新型碳材料研究室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