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碳材料研究室组织承办第十六期“新能源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546

412日,应我室吴明铂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所崔光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智林杰研究员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范壮军教授做客学校第十六期“新能源论坛”,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我室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峰教授作报告“锂电池电解液中溶剂与溶质设计”

崔光磊研究员作报告“刚柔并济的硫化物/聚合物复合”

智林杰研究员作报告“富碳纳米材料的界面工程及其储能应用研究”

范壮军教授作报告“石墨烯宏观体的构筑”

报告中,李峰教授以“锂电池电解液中溶剂与溶质设计”为题,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分析电解液与反应过程,指出合适的添加剂有利于破坏静电相互作用,锂离子去溶剂化及偶极相互作用均可提高库伦效率。崔光磊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刚柔并济的硫化物/聚合物复合”,他指出界面问题是固态锂电池失效的关键原因,介绍了其在提高离子导电性、拓展电化学窗口满足高电压应用、消除固-固接触阻抗和原位观察界面演化四个方面的工作。智林杰研究员在报告“富碳纳米材料的界面工程及其储能应用研究”中提到,通过维度匹配、富碳化学、界面一体化和富碳共价网络结构演变与模型化研究可以解决高分子/碳复合材料两相复合存在的界面问题。范壮军教授将自己的研究工作比喻为“建筑工人的工作”,通过报告“石墨烯宏观体的构筑”介绍了其团队在石墨烯设计、构筑及在不同器件中的应用。

报告会上,参会师生与四名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新型碳材料研究室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