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专家Anatoly Maltsev教授到访我室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663

20181215日,著名等离子体专家、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Anatoly Maltsev教授访问我校并做报告,报告题目是“Plasma Energy and other plasma application research at the Drexel University”,吴明铂教授、郑经堂教授以及我室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到会交流。

Anatoly Maltsev教授在作报告

Anatoly Maltsev教授(中左)、吴明铂教授(中右)及参会人员合影

Anatoly Maltsev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其任职的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C. & J. Nyheim等离子体研究所的概况,包括研究所的建立、发展历程、组织机构,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成果等,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应用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最新发现,液相中的纳秒放电现象(液体等离子体),等离子体能源实验室开发的滑动电弧等离子体在重烃、重油转化制备合成气,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富氢气体在线生产、硫化氢离解及燃料脱硫、城市废物处理及残留物转化制备合成气等方向的研究进展。随后Anatoly Maltsev详细介绍了其在等离子体水处理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工程实施案例。首先指出了当前中国废水处理和土壤修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比较了其独创的CONAPCoagulation Nano Particle Atmospheric Plasma)技术同现有化学药剂技术、电絮凝技术去除水中有毒无机污染物效果和经济性,提出使用CONAP技术去除工业废水中有毒无机污染物的主要技术方案,并展示了几款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几款废水处理和土壤修复产品。报告结束,我室师生同Anatoly Maltsev教授积极交流,拟采用等离子体技术在水处理、材料制备及表面改性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Anatoly Maltsev教授,现任Drexel University(德雷克赛尔大学)C. & J. Nyheim等离子体研究所教授,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中俄等离子体技术实验室主任,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曾任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西伯利亚分院(IAO)相干和自适应光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1997-2008)、资深科学家(2008-2016),国际激光协会会员。Anatoly Maltsev教授长期从事激光和等离子体理论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完成俄罗斯多个自然研究基金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发表了100多篇高水平科技论文,开发了20多项新技术,拥有4项高级等离子体技术、环保技术国际专利,在高功率金属蒸气激光器、电子振动晶体激光器与电子激发、工业、医学激光与等离子体设备及新技术开发、环境监测、工业排放废气和废水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俄罗斯和西班牙先后创建和管理激光技术与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电动技术与系统有限责任公司、马尔科姆有限责任公司等 6 家高科技企业。2014年,Anatoly Maltsev教授加盟山东省科学院,成立中俄等离子技术联合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并与多家大型企业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对解决我国煤化工、机械加工、医药、印染等行业废水处理,助力环保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齐鲁友谊奖、山东省友谊大使、山东省杰出外国专家、孔子友谊奖等中国各级政府的多项奖励。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新型碳材料研究室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