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张铁锐到访我室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1-30   浏览次数: 910

2018.11.29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铁锐于特种楼C433做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能燃料及高附加值化学品”,吴文婷教授,胡涵教授以及化工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同学到会交流。

光催化技术被认为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有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发展新型高效的光催化材料是该技术实用化的关键。水滑石基纳米结构材料因其电子结构可调,价格低廉等众多优势,而成为光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近三年来,张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增强了对反应物CO2等的吸附和活化,进而提升了催化活性。另外,通过构造界面活性位,调控了中间物种的反应路径,从而实现了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

在报告中,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水滑石的结构及特性,它是一种层状的金属氢氧化物,由主体板层阳离子及层间的阴离子三部分构成,可以合成为六方片状。这种超薄的水滑石在二氧化碳光催化转化,光催化固氮,光催化加氢等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性能。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张教授请教问题,会议学术氛围浓厚。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主要研究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被引用8000多次,H指数5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已授权23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2018年和2017年分别当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基金、德国“洪堡”学者基金、国家基金委“杰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基金委“优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任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IAOEES-理事,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等学术职务。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新型碳材料研究室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3452